close

 

首先,原文連結

 

沒看到文章後面許多令人稱讚的建設性留言的讀者 (我相信不少,畢竟很多人覺得留言多嘴砲),真的錯過許多精采的反批了。

 

首先,逐一反批 Mr. Friday 許多無格、似是而非的文字:

 

M&M巧克力,好食耶   on 14 Feb 2009 at 1:59 am

 

  • 仔細進去看看mr6那篇「Google AdSense拋出的另類次創業商機」,如果整篇有看懂了,且認為mr6的觀點有誤,再來批評也不遲。而不是逐字的挑毛病,這樣格局真的太太太太小。


    mr6在文中認為google天平漸漸倒向”搜尋式廣告”這端,所以”內文式廣告”這塊對創業家似乎有商機,因為google已經點了”內文式廣告 ”這把的燎原火,所以「泛AdSense市場會是創業家可以看看的新機會」是本文的重點,這是篇值得創業家腦力激盪的好文,也是mr6文章一貫的風格—- 提出創業可嘗試的方向。


    當然你可以反駁他的意見,但請寫出論點,如果寫的出反對意見,我相信也會是好文一篇。想想看,如果可以在網上看到兩個趨勢高手過招,這會讓讀者多麼暢快啊,而不是讓人感覺你只會扒糞而已。


    mr6在此文犯的芝麻錯誤只是沒把Adsense for Search和Adsense for Content名稱講對罷了,如果只是抓人家的語病否定全文,並痛批道:「Adsense與Adwords明明是一體兩面,怎麼互相取代?這個錯誤也太明顯了吧!而且這竟然還可以衍生出一整篇看似頭頭是道的分析文?」…實在讓人有一種國中生看碩士論文的感覺。


  • 睡不著,M&M巧克力再來批版主第二段。

    版主第二段重點是:
    一、mr6這樣說Mint不公平
    二、版主認為Mint這個網站非常好用
    三、mr6把創辦人髮色講錯


    M&M巧克力批:
    一、為何mr6不能不喜歡Mint?我聽了你對Mint的介紹後,連我也覺得Mint點子並不特別突出阿阿阿
    二、想辦法看懂mr6的文章吧,人家整篇重點是在藉韓風入美砥礪華人網站,然後從TechCrunch40說起,雖然入選大多是老外,並隨便舉了個例子說其實第一名Mint也不是多厲害,並舉兩家很有創意的韓國網站也能入選,藉此激勵台灣創業家,誰說華人網站不能外銷,期勉大家不要灰心於上一波的網路泡沫,應該要把握網路狂潮趕快有所行動。
    三、如果版主認為mr6觀點有誤,大可以提出屬於自己的看法。人家已經跑在浪前跟創業家對話了,但你還在這邊拿放大鏡看文字,批判他髮色講錯?…實在讓人有一種國中生看碩士論文的感覺。


  • 無三不成禮,再唱一段…思~想~起~~


    版主在第三段批mr6翻譯經濟學人有問題,並自己重新翻了一段有翻譯機腔調的中文。


    M&M巧克力批:
    真的去看懂mr6文章吧,他那篇「經濟學人:現代上班族渴求每天好幾次回饋,但也愈來愈仰賴別人意見」是mr6消化《經濟學人》文章後的心得感想,並藉由 Rypple網站功能引申到人生意義上。那並不是一篇《經濟學人英翻中》文章,如果你還停留在認真比對中英單字上,你真的low了。


    來看看你有疑問的這段,你真的有看懂他上下文想表達的嗎?mr6所做的是不只是翻譯這種程度。
    來看看這句:『《經濟學人》這次點出了一個重要訊息…』mr6這句是說《經濟學人》整篇文章帶給他的啟示,並不是要英翻中。如果他是這樣寫:『《經濟學人》寫道…』,這才是要英翻中,你再來比對單字也不遲。

    接上句之後的文字是:『現在的人對回饋系統的需求量被網路養得更大,變得「每天都要、每小時都要」,而他們的解決方法是「Rypple」,認為主管就要更常給他們回饋,同事也要更常常有回饋?』這就是mr6消化後的心得,我認為mr6對「Rypple」網站的解釋很白話、很容易理解。


    mr6借由介紹有趣的「Rypple」網站,講到人生觀,提醒人不要太陷入別人意見泥沼中,要懂得做自己,聽自己的聲音,然後文末得到很多讀者深度的回應。


    這是mr6看了外文報導,消化後寫出的一篇勵志文,如果版主認為觀點有誤,大可以提出屬於自己的看法。如果可以在網上看到兩個趨勢高手過招,這會讓讀者多麼暢快啊,而不是讓人感覺你只會扒糞而已。mr6已經從科技談到了人生觀了,你還在這邊比英翻中…實在讓人有一種國中生看碩士論文的感覺。


  • 靠腰..寫到沒睡覺兼肚子餓,最後一小批好了。


    一路看到版主最末段,還真是胡言亂語到底。你寫道:「說到底,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文章寫這麼多,有一些錯誤,或者在所難免..」挖哩咧,那你前三段是批心酸的喔,你乾脆寫「以上不算,從這開始」


    雖然版主大部分的言論都是胡言亂語(如他形容mr6那般),不過板主最後一小段言論,M&M巧克力是可以同意啦,就是mr6刪留言的事(啥?那段還是引用XDite的)。亂刪人家留言的確是不道德的,mr6你壞壞。


    不過呢,刪除批評的言論在商場上的確是一種策略,只是太危險了些,且屬投機和取巧。但,欲為商者,誰不取巧呢?
    桃園陶先生說,mr6不是博克嗎?幹麻用耍這種危險且取巧的商業手段啊?我說阿,mr6是商人阿,只是他的商品就是他自己。這點可以從很多mr6文章中發現,mr6自小就覺得自己特別,而且很早就為成名作準備,也堅信自己會成大事賺大錢。所以咧,mr6一直在經營自己的事業,商品就是自己,當然他的 blog上就會看到取巧的模擬兩可的廣告詞囉,例如電機、「管理」雙碩士這種字眼。賣東西嘛,誰不是這樣呢。如果大家真的這麼介意廣告詞,建議可以花些心力去盯電視上那些減肥藥增高器的,那些廣告詞才狗血咧。


    高雄高小姐說,那你到底是挺mr6還是虧mr6啊?我說阿,我的確從他文章裡面得到不少創意、感動、共鳴。mr6是一個可以帶給愛動腦的人感受到電流的一號人物,對我來講,這些就夠了。


    他的英文如何、學歷、事業、態度…關我屁事,也關你屁事


  •   

    另一中性的反評:

     

    spart  on 13 Feb 2009 at 10:02 am

     

    從前我一直滿喜歡你們的文章的
    我印象中,原本MMDays是由一群相當有內涵的人所組成的
    也因此我之前相當喜歡你們的分享


    但是自從你們之前開始以多篇專文開始報導星光大道的「手法」之後,
    (暗黑文BBS已經夠多了…)
    我便開始覺得你們也漸漸的被染黑了?
    是否也為了「新聞性」、「話題性」、「八卦性」來做為發文的依據?(提升PR值?)
    也或許你們也有你們的考量?


    以Mr.6這件事而言:單純就站在一個讀者的角度來看,每位格主都有自己的言論自由,就算是知識上的錯誤,只要糾正改過就好,即使作者本身不願意承認,那也是作者本身的問題,我倒覺得像你們這樣子有名的人,不應該加入這場口水戰,因為我會覺得這樣對你們的商譽並無加分效果,難道寫E-mail不算是比較禮貌性的作法嗎?還是說其實你們已經寫過了。公開評論是兩面刃。


    我只是一個曾經很喜歡MMDays的讀者,
    看到推推王又把你們這篇文章推上來了,點進來看一看,結果還是一樣尖銳的筆鋒:)


     

    最後,這一段從另一觀點切入為何 Mr. Friday low,中肯不錯的建言:

     

    給 60 的 Mr. Friday  on 14 Feb 2009 at 1:53 am

     

    其實,批評人人皆可 ─ 但程度形式有別。
    客觀建設性的,大多數人,甚至有器度的被評者,都樂觀其成。
    當你披上所謂的個人人身攻擊,以搧風點火、譁眾取寵的言詞形式評論 (範例一: “胡言亂語”),那難免就得接受他人質疑你的經歷:因為無類似同等經歷者如此人身攻擊挑釁的言詞大多淪為嘴砲,浪費大家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 low 的原因。


    為什麼如此批評會被人說你得有類似經歷先? 好,舉簡單二例。
    沒人說 (就我讀上面的留言看來) 你得先寫了”相同數目”的文章後才能讓人較信服這資歷與體驗,而不是單嘴砲。至少當你有一個禮拜五天、每天三四個小時,無私地傳播分享許多資訊新聞或感想之後 (舉個例 “write as much daily for years” 我意會指的是每天的質或時間而不是”write as many articles”),當你至少有”類似”的親身體驗 ─ 知道其中的難易處與甘苦談後加上你自己有一分全職的工作發現時間的調配難臆度後,再來做如此犀利挑釁的人身攻擊,你才比較夠格,說的一些尖銳的言詞也才比較有可接受度。


    簡單一點的例子:今天我看 micheal phelps 在奧運奪金牌時,為什麼就不他媽的多游快個一秒鐘,別讓對手如此質疑系統? 幹麼 roger federer 在澳洲公開賽領獎時那麼娘砲啜泣?我當然可以評論。但是當我想尖銳地挑釁人身攻擊而不只是淪為嘴砲時,我是那根蔥啊?


    那當然我還是可以批評,客觀點建設性的,大多數人也喜歡。
    但當我其中甘苦細膩之處都還不知,但是我”選擇”尖銳的挑釁人身攻擊,那我被說 low 或無品亂嘴砲,也是在所難免的。


    所以,你說為什麼你不能這樣選擇在這如此的寫 ─ 你是個”人”想如此”主觀”挑釁地寫有何不可?
    當然可以,那幾個留言也沒說不行,人家只是就說你嘴砲 low 罷了 (也把 mmdays 搞更 low了)。


    老前輩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blog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